过氧乙酸过敏症状类似非典

2008-12-23 16:52:33 来源:

  近总有市民反映,一些人在使用过氧乙酸消毒过程中出现了喉干、胸闷、呼吸困难等类似非典的症状。为此专家提示,这些症状属于对过氧乙酸过敏,需要及时就诊。

  据北京疾病控制中心消毒组的组长彭国克介绍,由于过氧乙酸对空气的消毒效果明显,所以很多家庭也都使用过氧乙酸消毒。但过氧乙酸溶液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在配制或在喷洒过程中过氧乙酸容易在环境中滞留,产生过敏现象。这种过敏特别类似“非典”的症状,如喉咙难受、胸闷、呼吸困难、自觉体温高等。

  为了避免过敏,用过氧乙酸消毒,拖地浓度一般为0.1%,抹物体表面使用浓度为0.2%-0.5%,较好选用已配制好浓度的酸液。

  此外,过氧乙酸是一种比较危险的消毒液,储存和使用不当会烧伤皮肤,甚至引起爆炸。近,北京304、协和等医院就收治了几例因过氧乙酸使用不当而造成的烧伤和炸伤的病人。304医院控制感染科主任吴明说,过氧乙酸原液为强氧化剂,在配制溶液时应戴橡胶手套,防止药液溅到皮肤和眼睛里。

  同时,过氧乙酸具有很强的挥发性,散装时不要太满,容器的盖不能太紧。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